2007-11-14

周杰倫 2007 演唱會

其實我對周滷蛋不大熟悉(周滷蛋取其周杰倫唱歌咬字不清、像含個滷蛋在嘴裡之意),知道他還算挺有才華、曲子作得不錯,但他的歌我熟的其實並不多。可是我們家米米很喜歡他,耳瀆目染下對他的接觸越來越多(尤其是其專輯和電影),再來我一直想和阿米去聽聽音樂劇或演唱會,剛好得悉周滷蛋先生近來要開 2007 的個人演唱會,所以就提前到網路上訂購了兩張票(網路和 7-11 ibon 訂票系統的票早就被網路票蟲搶光,不得已我也只能多花點代價、和這些搶票的黃牛們妥協買票)。

我去過大大小小各種的音樂會或戲劇表演,但是流行音樂的演唱會,這一次算是「第二次」。第一次是莫名其妙、和利姓友人在大學的時候去聽 Bon Jovi 來台在中山體育場辦的演唱會,我們倆當時其實都不知道那唱歌的傢伙是誰,只因為利姓友人有關係拿到 VIP 搖滾區的貴賓券,又聽說該歌手在國際搖滾界相當知名,我們兩個就去湊熱鬧,還以為可以坐第一排聽~那一次才知道,這種流行音樂的演唱會雖然有分區,但是通常不劃位(再頂級的票都一樣),不像以前聽過的音樂會、開演前十分鐘進場坐定位就好,即使你有票,也是要早點去排隊、才有機會更進一步接近明星、搶到好位子。而越貴越好的區竟然反倒沒有座位,是要靠近舞台、和大家站著擠到前面的「搖滾區」,雖然和一堆人擠在一起搖擺叫喊是很過癮,但身高沒有優勢、又不夠瘋狂提早三五個小時排隊等進場搶第一排的話,那還不如晚點進場、站遠一點甚至坐在看台上看來得清楚。第一次擠搖滾區的經驗,我和利姓友人跟著起鬨五分鐘,但實在熱不起來,而且站久會累、搖滾樂的喇叭又吵又大聲,沒多久我倆就遠離人群遠遠坐在草地上看大螢幕(是滴,在周圍看台擠滿人眾目睽睽之下大剌剌地坐在草地上),再撐沒半小時我們就嫌無聊離場去吃豆花回家了(這樣用貴賓券很浪費吧)。有了上次的經驗,加上我和米米「年事已高」、沒辦法和年輕人在下面又跳又叫站兩個多小時,我就故意買了最近看台區「有位子」的票、運氣不錯視力好的話還可以清楚看到舞台,再怎樣都可以舒服地坐著欣賞演唱會。

在網路上買的演唱會票、入場了的我和阿米(阿米有帶閃亮亮小惡魔頭箍)
20071010 125037 20071110 184950.jpg 20071110 190153.jpg

我們入場前提早一個小時到達,現場已經是人山人海,找到我們該排的「A2 看台區」隊伍,就開始了漫長的排隊過程。中間我去買了點路邊攤的食物來當晚餐、排隊時也有一堆賣演唱會裝備(就是望遠鏡或像螢光棒這類閃亮亮的道具)走來走去的小販,不過現場沒有半個垃圾桶,排隊阿弟阿妹仔的垃圾亂丟,現場真是髒亂(排隊倒是很守秩序)。好不容易進場,我們找了個看台入口正上方的座位,雖然看不到舞台的正面,但是還算很近看得清楚。演唱會一開始,我就被華麗的舞台效果和音響給震攝到,除了中間的正式舞台外,左右各有一個副舞台,在布景切換時交互使用,前方還有一個環狀舞台(步道),讓周董演唱時可以跑來跑去繞場、以更接近搖滾區的粉絲。舞台的部分,除了基本的燈光、雷射、升降舞台之外,還有人造雪(泡泡)、紙花雨、爆破和煙火(還有舞台上方的「變形金剛」?!),視覺效果相當目不暇給,針對周董常忘詞、咬字不清,周邊有五六個 LCD 提詞螢幕來避免這個問題,當周董換裝或更改布景的時候,串場時左右螢幕有時會播放與接下來節目接續的故事或相同調性的影片,讓過場時會場的氣氛不至於冷下來,每次更換調性和曲風的演出都讓觀眾為之驚豔,不管是 Dancer、布景或是各方面的搭配和安排,和接下來演唱的曲子都能有巧妙的結合,光從視覺上的體驗,就覺得這場演唱會物超所值了。

板橋體育場外的大排長龍、開演前的舞台(真樸素)
20071110 164937.jpg 20071110 180737.jpg

演唱會開演啦、爆破煙火!
20071110 193204.jpg 20071110 193218.jpg

演唱會除了舞台效果外,重點當然是歌曲的演唱和表演的內容。我對周董的歌其實並不熟悉,但是去演唱會前才特別聽他的新專輯「我很忙」,這個演唱會大概就是繞著這個新專輯、之前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並穿插他之前受歡迎的一些歌曲而成,還有很多展現他個人魅力的表演,像是樂器演奏(鋼琴、吉他、打鼓甚至古箏?!)、舞蹈(還有扯鈴、耍雙截棍?!),當然,也有找歌手擔當特別來賓,像是潘瑋柏、柯有綸,其中與潘瑋柏合唱時螢幕上還有張學友清唱一段了「聽媽媽的話」,真是一整個歡樂~尤其讓人驚喜的,是當演唱「千里之外」時,另一位主唱費玉清也出現,現場為之瘋狂(因為兩位算是第一次一起現場演出),小哥也應要求來了一段「符合尺度」的脫口秀,搞得全場哄堂大笑。在歌曲安排上,我發現周董在各種不同曲風和領域上的創作的確有過人之處(因為我對他的歌真的不熟),一開始以華麗「黃金甲」裝扮熱場、穿插幾首抒情歌曲之後,主舞台上出現一個弦樂團,替演奏透明鋼琴的周董伴奏,接下來曲風一轉,突然出現一個穿著蘇格蘭服裝演奏蘇格蘭笛的外國人,接下來的幾首歌曲就都是輕快華麗的歌曲(還有旋轉木馬布景和小丑伴舞)。然後螢幕播了一段影片,帶出「不能說的秘密」裡,「葉湘倫」裝扮的周董與另一位「鋼琴王子」令人稱道的「鬥琴」演出,現場當然要來一段,幾首歌後曲風又換,出現一個穿紅色旗袍的女生一段胡琴獨奏,帶出周董與方文山合力創作的那些「文謅謅」有濃濃中國味的歌曲,這段再以與費玉清的合唱收尾。所有新專輯的歌曲傾巢而出(還好我有做功課、新歌都有聽過,不然會完全沒有參與感),最後壓軸的擊鼓表演,演唱的是「霍元甲」,全場滿是「霍霍霍、霍霍霍霍~」的聲音,連遠在看台區的米米都忍不住站起來又跳又叫,最後一首安可「雙截棍」,「哼哼哈嘻、快使用雙截棍~」,全場都 High 到最高點(其實我不知道這首歌在唱什麼,我也和大家一起亂喊),環場還依序發出一發發的煙火,現場聽演唱會的氣氛真是有難以形容的渲染力啊,也才感受到,為什麼周董有如此的群眾魅力,我個人覺得他本人歌唱得實在不怎麼樣,但是歌曲就是能創造流行,受到大家歡迎。(因為身為不是年輕人的我,還真的不知道,這些奇怪的歌,為什麼在場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跟著搖擺~)

周滷蛋現身、弦樂團替周董伴奏(請看右邊的螢幕、周董彈透明鋼琴)
20071110 193449.jpg 20071110 200334.jpg

右邊副舞台的演唱(離我們很近)、柯有綸來幫唱 RAP
20071110 203235.jpg 20071110 204040.jpg

高潮火瀑!周董與費玉清合唱「千里之外」、背著吉他隻身在環狀舞台演唱的周董(背影)
20071110 210840.jpg 20071110 215348.jpg

結束散場,我發現並不都只是青少年來聽演唱會,其中也不少像我一樣的「社會人士」(還有把小孩丟在家裡的爸媽),甚至還有一家子來舉家同樂的,放眼國內最火的流行歌手,應該是數周滷蛋莫屬,能夠參與這樣的演唱會,算是相當特別的體驗,全場華麗酷炫的舞台和燈光效果、充實的節目安排、兩個半小時的演出相當值回票價,而且,絕對也有「世界巡迴」的水準(不過,周董的演唱功力和音響效果還是有需要加強的空間),加上周董個人的魅力,難怪票價不斐的演唱會,能夠銷售超過九成、讓體育場湧進兩萬多人。最開心的就是米米,雖然搖螢光棒搖到手酸、喊到沙啞,但還是很高興、能夠參加最喜歡的周董個人演唱會,一切排隊或是辛勞都很值得,最後到家累到睡著,還是一臉笑瞇瞇滿足的哩~

回應: 0

張貼留言

歡迎隨便亂哈啦留言或發表意見,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匿名的朋友得到回應的速度會比較慢喔~
請注意發問相關的禮貌和規矩,不當留言、和本文無關的回應可能會被直接刪除無視喔!